黑泥日常号

OzQrow原作观后感

RWBY我从还只有最早四篇PV的时候开始等,追了三季,因为一些(应该算是)众所周知的原因弃了。

最近又捡起来,一路看到第六季连载的最后一集,看着Oz教授和Qrow叔叔甜了又虐,不知道之后还能不能甜回来,忍不住想叨一叨。

最开始这对戳中我,是Qrow失去Oz后在窗边说的那句“All those missions I go on, all the times I'm away in some far-off place, it's been for Ozpin.”而后是Qrow在雪地中拿着Oz的手杖,低头看的那一眼。

但说实话如果没有最新几集的刀,我可能也不会想来叨叨吧。


1.Ozpin的做法

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看,但我觉得Oz真的很努力也很不容易了,千年的岁月他一天天地走下来,隐瞒着那么多秘密,就意味着他把自己推进了绝对的孤独里。是他不想和别人说吗?是他无法相信别人吗?还是这漫长的时光与他亲眼所见的世事沧桑,让他一次次清楚地意识到自己与其他人不同,意识到这份孤独将会永生永世地纠缠着他,让他永远无法从中解脱呢?

是的,虽然我最喜欢Yang姐还有Raven妈了,但这件事我觉得Oz并没有什么错。当然我也不是觉得她们有错,这件事双方都可以理解,所以Qrow的心情也可以理解,这点后面再说。我想说的是,没有人能真正理解Oz所经历的、面对的一切,他们也永远不能理解Oz的心情。最根本的一点,所有人都在知道Salem无法被消灭时感到绝望,有人因此背叛有人因此逃离,而Oz呢。

他在那里,他还在那里。他绝望,他束手无策,他根本没有一个对付Salem的计划。但他仍在那里。他难道会不知道这份绝望有多沉重吗,会不知道他一直努力建立的、努力保护的,可能根本只是一场空吗?他背负着没有希望、无法实现的使命,没有人比他更清楚那是什么感受。他经过了多少挣扎,才能继续做那些事,才能继续尽他所能地去守护所有人?

他选择隐瞒这些事,他错了吗?如果所有人都知道他们要应对的是一个无法被消灭的敌人,有多少人会放弃,选择等候末日到来?就像最开始Oz一直试图劝说James把军队撤走,因为他不能让人民处于不安的状态下,那会直接导致人们的灭亡。

他这样的决定有错吗?

他封印四样圣遗物,保护四位少女,想尽办法和Salem斗争,都是为了避免末日,来守护人们。敌人无法被消灭,他所做的这些难道就被抹消了吗?他难道就不是真的在保护人们了吗?

而他做出这样的决定,选择瞒着所有人,他自己又何尝不愧疚?那些人信任他、爱他,而他也同样爱着他们,这就更使他感到痛苦。因为这是在他判断下最好的做法,所以他不得不这样做,即使他必须要因此而忍受孤独和愧疚的折磨。他独自背负这样沉重的秘密,看着他的学生们说出“我希望他们永远都不必战斗”,那时他又是什么样的心情呢?

因为他爱他们,他对隐瞒也感到愧疚,所以他才会在面对Yang她们的责问时那样心烦意乱,甚至忘了带上圣遗物——Oz得有多心烦意乱才能把圣遗物忘掉?也是因此,他才会在听到Qrow的那句话后,说出“Maybe you're right.”他知道隐瞒这些事是对他们的伤害,但他不得不如此。他自知对他们有罪,也不配求得原谅,所以在当事人愤怒地向他控诉时,他只能说:

你是对的。

遇到我,是你最不幸的事了。


2. Qrow的愤怒与失望

我认为Oz的做法没有错,但同样的,我也完全能理解Qrow的心情,包括Yang和Raven的心情。

他们是战士,他们把自己的一切都交给了Oz,因为他们信任他,相信他会带领他们做正确的事,Oz也一直是这么告诉他们的。

不是因为他们忽然发现自己做得不正确,也不单纯是因为自己深深信任的人欺骗隐瞒了自己。而是他们在战场上多少次九死一生,牺牲了多少失去了多少,为的不过是那一个信念,为了Oz告诉他们的那一点曙光。他们相信只要足够努力,只要他们拼尽全力,就一定能赢,一定能换来人们的光明。

没有这样的信念,在战场上是活不下去的。没有这样的目标,战斗是没有意义的。

但最后他们发现,那是假的。他们为之奋斗了那么久,牺牲了那么多,但原来那道曙光是假的。Oz明知道那是假的,却从来没有告诉他们。

Qrow是所有人中对Oz最忠心、最信任的人,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Oz,在Oz身边呆得最久,出过最多的任务,出生入死最多次。因为Oz需要,所以他接受了变成鸟的魔法。因为选择留在Oz身边,所以他背叛了部落,和姐姐决裂。

他为了Oz付出太多太多了,他是最渴望看到那道曙光大放光彩的人,所以他也是知道真相后最愤怒的那个人。

他想要Oz怎么回答他呢,他还有办法原谅Oz吗,恐怕连他自己也不知道。

但是光已经没有了,Oz那个老混蛋竟然还丢下他了。他该怎么办呢,他还能做些什么呢?他已经没有方向了。

他会不会有时候忍不住想,老混蛋你为什么不藏得好一点,为什么不骗我一辈子。

毕竟那时候即使牺牲了什么失去了什么,也仍然有希望,仍然有方向,仍然可以向前走。

心怀着那道光,为了自己所爱的人战斗的日子,是最美好不过的时光了啊。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略略略 | Powered by LOFTER